close

20150131-如大日般燦爛  

 

 

 

大家沒譜 前往何方 根歸何處

 

卻一點兒也不擔心

 

無論到哪兒

 

只要大家守在一起

 

任何地方都是家!

 

 

*****

 

 

人是這樣地

 

只要心中無有恐懼擔憂 放自然

 

這趟旅程卻成了大型的野外郊遊

 

每天野餐打獵採果打餅

 

差的只是幾天便要換個地方 繼續前進

 

換來的是不同景緻風情

 

同樣的嘻嘻笑笑 其樂無窮也!

 

 

*****

 

 

路上

 

奔馬的Kundahoya 騎來到 Lahuwa旁邊

 

特地問道:

 

[敬愛的Lahuwa!

 

如果不冒犯你的話 有一事我仍想不透

 

可否請教你 解我一絲不明?!]

 

 

[[你說無妨!]]

 

 

[我不明白 也想不通

 

既然你早已從你父親那兒得知以往Hasake酋長及阿卡族長之事

 

知道我們如何來到紅溪的原由

 

為什麼 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以來

 

你都沒打算跟我們說這事兒?

 

你為什麼不早一點跟我們說清楚?

 

教導我們這個道理呢?!

 

反而把它當成 是一個極大秘密的深藏起來?]

 

 

*****

 

 

[[啊~~! 你問這事兒啊?!

 

好的 我來為你講解!

 

是這樣的

 

萬物都有它的時間

 

人也一樣 道理也一樣 秘密也一樣

 

一個道理要被說出來 什麼時間該說?

 

什麼時間說 才能被人接受? 跟誰說?... 等等 都需要有契機

 

等時間成熟來做 再來說 才能得到它的最大效益!

 

世間上

 

無論多好的道理 多麼美好的事物要給人 都要看時機!

 

時機成熟代表 聽的人程度夠了 能入耳

 

或者他願意聽 願意接受了 再來說 才能進入他的心!

 

阿卡族長所教的道理 超乎一般人的理解範圍 也非常人能行出!

 

不是隨隨便便可以拿來講的道理!

 

若非我們Hasake及Wikadawa祖先們有了跟阿卡族長的衝突機會

 

因而產生對話

 

這些道理也不會被阿卡族長說出來 我們先人也不會知曉!

 

而我們現今時刻

 

距離當時的事件及時間 又過了那麼久

 

我們族人早已習慣安逸享福的日子

 

人們在這種平順時候 任何道理都聽不進去

 

因為沒有危機! 便不需要改變!

 

假若今天 族人在沒有任何危機 沒有任何衝突存在時

 

我直接對著大家講述這種道理時

 

不僅無法達到教導目的 反而我會被族人所唾棄

 

認為我帶衰 咀咒族人!]]

 

 

[[你要明白 越大的道理或秘密要出現 必定要由上天決定!

 

上天會創造一個完美的事件 開出一個機會窗口

 

可以讓大家來學習這個至高無上的解脫道理!

 

這次 雖然有黑石族們要來攻佔的事件

 

我也不能主動說出阿卡的教導來

 

必須等到你 或其它主戰派的人 升起疑問

 

主動提出疑問來問我 我才能藉此機會講出這個秘密來

 

因為是你(們)提出來的問題

 

代表你們已經願意來學習或知曉它的答案

 

這樣我才能藉機行事 順勢利導

 

. . .

 

算來! 若非你當時不明白為什麼一位戰士不出戰 算什麼戰士?

 

一位好的 有責任的男人/族人

 

理當守衛家園與敵人對抗 豈有棄守之理?!

 

而在全族會議中提出異議來

 

我也沒有一個下手處 缺乏一個良機來為大家說出這個秘密

 

而來教導大家這個永保安康快樂之道啊!]]

 

 

*****

 

 

說完

 

兩人都笑了!

 

笑的如大日般燦爛

 

映在這條大家在走的黃土路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祖先的話
    全站熱搜

    [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